遺傳性禿頭

最早可查覺的變化是毛囊結締組織中毛板鞘的下部出現變性,伴血管周圍嗜鹼性變化。毛囊逐漸萎縮、變小,終於被毳毛所代替,最後許多毳毛、毛囊消失,毛囊逐漸留下一束硬化的玻璃纖維樣結締組織。最後脫髮區的毛囊生長期縮短,休止期毛囊百分比增高,其毛髮鬆動易掉,表皮菲薄。表皮突變平,表皮下毛細血管叢幾乎消失。真皮中含硫的粘多糖沉積增多,毳毛毛囊酶的活性一般正常。

【臨床表現】

常出現於20~30歲的成人。男性佔80%,稱男式脫髮(male pattern alopecia);女性佔20%,稱女性式脫髮(female pattern alopecia)。本病在白種人發生率較高,而我國發病率明顯較低。據上海1976年調查,早禿的發病率為0.63%。

男式脫髮主要發生於頂額部、發前緣尤其額部兩側髮際向後退。因而前額變高,尤以兩鬢角明顯,向上向後延伸。隨著病情逐漸加重,頭頂部一片光禿,僅枕部及兩側顳部仍保留剩餘的發緣。脫髮處頭皮光滑,可見纖細的毳毛,無自覺癥狀或僅有微癢。

不同病人的脫髮形式及脫髮速度不同,但大多病程緩慢,可伴有脂溢性皮炎或皮脂溢出。有的較輕病人僅表現為兩鬢角處脫髮,頭頂部毛髮稀疏。

女式脫髮少見,程度也輕。一般是瀰漫性頭髮脫落,以頭頂部位明顯。逐漸脫落,但不脫光,兩鬢角也很少脫髮。頭髮柔細並失去光澤。患處頭皮變薄、可有灼熱感,發癢或按痛。以後很難完全再長出新發。